close
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 已經過一半了,

在中研院天文物理所也待了將近六週.

雖然每天朝九晚五又有點用腦過度的生活讓我偶爾失眠

難得回台灣卻沒有太多時間跟爸爸媽媽或是老朋友悠哉閒晃,

但我仍覺得這是一個最充實最愉快的暑假

我實在是幸運的不像話, 我真的相當珍惜這個機緣.


身為一個快畢業的材料所學生

今年暑假是最後一個可以去半導體廠或是工研院之類的地方

做些"對履歷有益的"實習工作的時間,

而我卻找了個完全不相干的天文物理intern student的詭異職位

只為了任性的給自己一個真正的break,

也或許是對將來可能的工程師生涯仍有一點不情願,

想再給曾經瘋狂參加天文社, 瘋狂崇拜孫維新老師的自己一次機會

想知道當我的興趣變成了嚴謹的學術研究, 它依然會是我嚮往的樣子嗎?




不過說了這麼多, 現實面是 到底有哪個研究員會沒事佛心來著,

要收一個物裡基礎極薄弱, 天文知識停留在星座辨認, 電腦程式能力是零的材料所研究生呢?

可是事實就是很神奇

五月中我收到了一位老師的回信, 表示願意提供我薪水, 做一個有關紅外線觀測的Project

六月初剛到台灣,時差都還沒調好,

就啥也不懂的跑去找老師了.


中研院的院區在南港,

但天文物理所卻位於台大的凝態物理中心

只佔兩層樓左右, 但五臟俱全. 尤其是享樂的資源更是不少XD


我的supervisor是個有張台灣臉的澳洲電波天文學家,

聲音洪亮 眼睛很大講話很快, 是個帶有輕微壓迫感的好人

為了雇用我這個一見面就坦承:"Actually i know nothing about astronomy"

的詭異實習生,

他要找個計畫經費來付我錢

而他努力想出可以替我增加一點薪水的名義是:

"u're new here, so u donno where to find cheap restaurants"

他也給我相當程度的彈性, 讓我決定上班時間,上班型態

一周只要跟他見面一次, 目的是確定我還快樂的活著,

附加功能是對Paper有問題可以盡量問他

然後鼓勵我把握機會多學習,不管是Project本身,或是其他研究員的領域

盡量聽所有的演講與研討會,

並且講了讓我很心虛也蠻感動的話:

"i hire u because i want to,

i think it's good for the institute, good for me, and also good for u."


因為他是個擁有台灣臉卻不會講中文的澳洲人

所以在經歷兩次無法正確叫出我名字的窘境之後他坦承:

"Sorry i always hav difficulty to remember Chinese names"

我說: "Actually i have an english name, u can call me Tracy"

從此他就得救了, 每次都用那自信滿滿又洪亮的嗓門大呼我的名字

有時候我經過他office門口

他河東獅吼Tracy~~~~~的聲音響撤雲霄, 迴蕩整個走廊

我緊張兮兮的跑進去才發現他只是要問我的E-mail address而已...




中研院suggest每個學生都要有兩位指導老師

官方說法是"為了怕找不到其中一個, 或是跟其中一個有溝通上的困難"

所以我的另一位Advisor是長的很日本的日本天文學家,

Optical/Infrared波段的專家,

是天文物理所的Visiting Scholar,

四月才到台灣來,跟我一樣也是個new comer

一口日本腔英文, 行為模式也很日本人,

講話相當斯文拘謹, 講完了還會一陣害羞不知所措

然後敬個禮說個請, 讓我有種不知道我是學生還是老闆的錯覺

他花了很多時間教我這個外行人,

關於軟體,關於望遠鏡,關於紅外線與可見光觀測,關於很多很多很基本很基本的知識

每次進他office都至少一兩個小時才出來

也都是收穫滿滿的出來.

他不吝惜時間的教我, 卻不給我太多壓力

不會叫我"要做什麼 要學什麼"

總是說"如果你有時間的話,建議你可以玩一下什麼什麼 然後Have some fun, Enjoy"

(阿老娘都拿錢了怎麼還會沒時間XD)

他很害羞, 除了講到天文觀測會很激動之外,

平常嫻靜少言, 不太跟人閒聊

但他還會記得幫剛來的我在Lunch box talk的時候訂一個free lunch box

他真的是好人 QQ





因為這兩個佛心來的Advisor,

還有很多又厲害人又好的同事們

我這個徹底的外行人在很多力不從心, 備感壓力的時候

或是paper難以消化, 程式怎麼跑都Error的時候

仍然覺得每天都學到新東西的感覺充實又快樂


我真的很幸運

我會好好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

(澳洲人說: "阿其實你可以工作到whenever u want, 沒有說兩個月就一定要離開啦

但我也不是阻止你放暑假或是強迫你多留幾天啦

還是你可以先去度假再來上班也可以啦 ...#@$^$%^&#%@" 然後不知所云的喃喃自語)


總之工作到會有點依依不捨的感覺真是難得

我喜歡ASIAA的氛圍

一種充滿學術氣氛然後相當單純的motivation的感覺

互相討論然後解決問題的單純快樂




然後

我想我的興趣變成嚴肅的工作之後依然迷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chun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